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企业资讯 » 铜配饰——古典木质家具上的精灵

企业资讯

铜配饰——古典木质家具上的精灵
发布时间:2020-04-2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2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  传统意义上的古典家具,运用榫卯结构而不使用钉子。那么古典家具真的就跟金属绝缘吗?也不尽然。传统木作家具上,同样也有五金配件,其中主要是铜饰件,起到必要的连接、活动、紧固、装饰等功能。中国早在春秋、战国时期就有用于柜的铜质铰链和用于漆案的边角、足部的镏金铜件、铜案环等。

  铜是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,铜的使用对早期人类文明的进步影响深远。“国之大事,在祀及戎”。夏、商、周三代所发现的青铜器,主要用在祭祀礼仪和战争上,形成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青铜器文化体系。虽然后来发展的瓷器逐渐代替了铜质器皿,但人们对铜固有的情怀却延续至今。

  古时候的铜钱是财富,而从金属角度看,铜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、耐磨性、延展性、铸造性和优良的机械性能,可以制造精密仪器,也常用作家具配饰。尤其是在传统红木家具上,铜的浅金属色与紫檀、红酸枝等深红木色,搭配起来高贵华美、相得益彰。铜不易生锈,使用一段时间会在表面生成氧化层,因此经过岁月打磨,光泽越发柔美。

  家具上的铜件以合页、拉手应用最为广泛,此外还有面页、面条、扭头、吊牌、拍子、包角、套腿、提环、插销、锁头等,这些铜饰工艺讲究,主要分花型和素面,又衍生出各种形制,与家具木器上的雕刻线条相呼应,铜配件就像给家具戴上的首饰,充分体现了匠人们的审美和智慧。

  铜件雕花的渊源很早,古代青铜器最常见的是饕餮纹,也叫兽面纹。商周两代的饕餮纹类型很多,有的像龙、像虎、像牛、像羊、像鹿,还有的像鸟、像凤、像人。常见的雕花还有螭龙纹,许多图案化的花纹,实际是从龙蛇、凤鸟两大类纹饰衍变而来的。

  无论是圆弧还是棱角,铜件都显得温润古朴。作为家具上的点睛之笔,是一抹不扎眼的亮色,使古板的家具越发鲜活,整件家具也更具艺术美感。铜活虽是家具上的配件,却是最提精气神的地方。

  一件家具的铜件工艺是否到位,是评价它制作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。铜件不紧密结实,红木家具就无法开拉、关合,如抽屉的拉手、柜门的合页等,给家具的使用带来麻烦。

  有些铜活工艺要求特殊,如果安装不得法或不重视,则会造成家具在品相甚至是结构上的缺陷。

  铜活镶嵌这种老工艺,越来越被人们重视。家具上安装铜件一般有两种工艺:平卧法和明钉法。平卧法就是按照铜件的大小、形状、厚度预先在木器上雕出凹槽,让铜件安装后和木头的表面相平,浑然一体,俗称“满镶”。运用平卧法安装的铜活,铜件能跟木器完美融合,摸上去平整如一,毫无凹凸感。

  平卧法出现的时间较早,对工艺的要求也较高,需要技艺精熟的师傅才能将其演绎完美。除了要求铜活精湛,也要掌握木工雕刻。因此遇到造型复杂的铜活,就要求师傅在木器上精细雕出凹槽,且厚度均匀,镶嵌平整,难度很高。

  浮钉法也叫明钉法,顾名思义,就是木器表面不起槽,直接用泡钉钉牢,安装好后铜件将高出木器表面,俗称“半镶”。使用明钉法安装的铜活显得较为粗狂,有一种豪迈、浑厚的感觉。

  平卧法与明钉法各有其适用范围,这两种方法安装到位都具有很高的审美效果和艺术价值。

  铜件不仅使家具坚固耐用,具有不可替代的实用功效,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。铜活镶得好,能把作品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。铜件身材虽小,却能直接影响到家具品位、价值,甚至使用寿命。

  总之铜器已经抛弃了曾经那粗狂的模样,变得精致窈窕。分布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,体现它独特的美。